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甬江

甬江

在今浙江東部。上源奉化江和姚江,流至今浙江寧波市城區匯合後始稱甬江,東北流經鄞縣、寧波市鎮海區、北侖區而注入東海。《史記·吳太伯世家》:吳王夫差二十三年(前473),“越王勾踐欲遷吳王夫差於甬東”。《集解》:“賈逵曰:‘甬東,越東鄙,甬江東也。’”《清史稿·地理志》 寧波府鄞縣:“奉化江南自其縣入,鄞江出四明山,合而北流為甬江。”


在浙江省東北部。上源有南北兩支,南支稱奉化江,源出奉化市西南天台山,東北流至寧波市三江口和源出四明山支脈的北支餘姚江匯合後,始稱甬江。繼續東北流,至鎮海入海。長106千米,流域面積 5400 平方千米。支流有姚江等。上游支流建有橫山、皎口等水庫。歷史上曾是對外貿易主要通道,現河口及兩側沿海有著名港口寧波港、鎮海港及北侖港。

甬江字典分解

甬的解釋 甬 yǒng 中國浙江省寧波市的別稱:甬劇(流行於寧波一帶的地方戲曲劇種)。 鍾柄。 花蓓蕾的樣子:草木花甬甬然。 古同“桶”,古量器名。 筆畫數:7; 部首

江的解釋 江 jiāng 大河的通稱:江山。江河。江天。江乾(g乶 )(江邊)。江心補漏(喻錯過時機,補救已遲)。 特指中國長江:江防。江漢。江淮。江左(古代指長江下游南

看一看:甬江之戰【歷史事件】

見“鎮海之戰”。

甬江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