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瑞蓮池

瑞蓮池

①在今江西于都縣城西。《明一統志》 卷58贛州府: 瑞蓮池 “在雩都縣治西。池產異蓮,其葉曰雙卷劍脊,其花曰雙頭又髻,三萼二十四葉,其實曰覆鍾金鋌,移之他處,輒類常種,俗傳雩山倒影所致”。

②在今湖南會同縣東。《清一統志·靖州》: 瑞蓮池 “在會同縣東半里。圓徑十里。舊名藕塘,其中有池。蓮盛開,則為縣之瑞。明劉永建愛蓮亭於上”。

③在今四川眉山縣西南三蘇祠內。《明一統志》卷71眉州: 瑞蓮池 “在三蘇祠垣內。祠本蘇氏故宅。蘇軾嘗作二池,以種蓮。其西池,歲產瑞蓮,一莖兩蒂,至今每大比歲,鄉人觀瑞蓮有無,占士第否”。

瑞蓮池字典分解

瑞蓮的解釋 象徵吉祥之蓮。多指雙頭或並蒂蓮。 唐 皇甫湜 《吉州刺史廳壁記》:“瑞露溶溶,降味公松;瑞蓮猗猗,合蒂公池。” 唐 黃滔 《江州夜宴獻陳員外》詩:“數枝紅蠟

池國語字典 池 chí 水塘,多指人工挖的:池子。水池。池魚之殃(喻因牽連而受到的災禍。亦稱“池魚之禍”)。 湖:池鹽(從鹹水湖採取的鹽,成分和海鹽相同)。 像水池的:浴池

看一看:瑞雪兆豐年【歷史典故】

瑞:吉利的。瑞雪:冬雪能保溫殺蟲,有利於農作物,農家多視為來年豐收的吉兆。大好的冬雪預示著明年是個豐收年。《橋隆飆.十九》:“俗語說,‘瑞雪兆豐年’,明年的小麥一定收成好。”也作【雪兆豐年】。《鏡花緣》第三回:“古人云:‘雪兆豐年。’朕才登極,就得如此佳兆,明歲自然五穀豐登,天下太平了。” 主謂瑞,祥瑞、吉利的。瑞雪,冬雪能降溫殺蟲,有利於農作物生長,農家視為來年豐收的吉兆。大好的冬雪預示著來年是

瑞蓮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