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柴達木盆地

柴達木盆地

在今青海西北部阿爾金山、祁連山、崑崙山間。東西長800公里,南北最寬處350公里,面積約20萬平方公里。海拔2600—3000米。“柴達木”,蒙古語意為 “遼闊的地方”。乾隆 《西域同文志》 卷16: “蒙古語,柴達木,寬廣之謂。濱河境,地寬敞,故名。”


在青海省西北部阿爾金山、祁連山、崑崙山間。柴達木,蒙古語意為“遼闊的地方”。東西長800千米,南北最寬處350千米,面積20多萬平方千米。為中國四大盆地之一。海拔 2600~3100米,自西北向東南傾斜。從邊緣向中心,依次為高山、風蝕丘陵、戈壁、平原和湖泊。西北有沙漠。東南部地面平坦,有大片沼澤及鹽湖。盆地中央的察爾汗鹽湖是全國最大的鹽湖,面積 4704.8 平方千米。氣候乾寒。鹽及石油、天然氣、鉛、鋅、石棉等礦儲量豐富。東部和東南部綠洲地帶為新墾農業區。

多看看:柴市【歷史知識】

南宋宰相文天祥就義處。一說在今北京市東城區府學胡同西口,一說在今北京市宣武門迤南及廣安門內外一帶。據元王惲《玉堂嘉話》所載,“文天祥被戮於燕南城柴市。”則似應以後說為準。但具體地點仍有兩種說法:一主即明清時代刑場所在菜市口,菜為柴音轉;一主即柴市口稍西舊柴炭市,該名見於元《析津志》。

柴達木盆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