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休平陵

休平陵

東晉安帝司馬德宗陵墓。在今江蘇南京市東紫金山西南麓。《元和志》卷25上元縣:安帝德宗休平陵“在縣東北二十里蔣山西南”。

休平陵字典分解

休平的解釋 謂時世太平。 南朝 陳 徐陵 《為貞陽侯答王太尉書》:“自皇家禍亂,亟積寒暄,九州萬國之人,蟠木流沙之地,莫不行號臥泣,想望休平。”

陵國語字典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看一看:休沐【歷史官職】

即休息、洗沐,指古代官員的例假。漢朝律令規定,吏五日得一休沐。唐朝永徽二年(652)二月定製,百官每十日一休假,稱為旬假,又曰旬休。宋朝歲節寒食、冬至,百官休沐五日,上元、中元休沐一日,每旬擇皇帝不御殿時賜休沐一日。 官員休假的名目之一。漢代有官員沐浴給假之制, 《初學紀》引《漢律》:“吏五日得一下沐。”《漢書·鄭當時傳》記鄭當時“孝景時為太子舍人,每五日洗沐。”可見漢代事實上是按令實行此種休假

休平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