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蘭台

蘭台

(1)官署名。蘭台在漢代為殿中收藏圖籍之處。因當時以御史中丞掌蘭台秘書圖籍,故後代魏、晉、宋、齊等朝皆稱御史台為蘭台。(2)史官代稱。東漢班固官至蘭台令史,受詔修撰史書,故後世亦稱史官為蘭台。(3)官署名。唐高宗龍朔二年(公元662年)曾將秘書省改稱蘭台。參見“秘書省”。

蘭台字典分解

蘭台的解釋 (1). 戰國 楚 台名。故址傳說在今 湖北省 鍾祥縣 東。《文選·宋玉<風賦>序》:“ 楚襄王 游於 蘭臺 之宮, 宋玉 、 景差 侍。” 李周翰 註:“

蘭的解釋 蘭 (蘭) lán 指“蘭草”和“蘭花”:蘭艾(“蘭花”和“艾草”,喻君子和小人)。蘭譜(結拜盟兄弟時互相交換的帖子,上寫各自家族的譜系。蘭有香味,喻情投意合)

台的解釋 台 (①台⑤臺,⑥檯⑦颱) tái 高平的建築物:亭台樓閣。 像台的東西,器物的座子:井台。窗台。燈台。 敬辭,用於稱呼對方或與對方有關的事物:台鑒。台甫。 量

多學一學:蘭茂【歷史知識】

1397—1476 明雲南楊林(今嵩明南)人,字廷秀,別號和光道人、洞天風月子等。正統時參與王驥平麓川之役。不樂仕進,惟留心六經性理之學。書齋名“止庵”。精音韻,善詩文。著有傳奇《洞天風月通玄記》二十齣。又著有《續西遊記》、《止庵吟稿》、《玄壺集》、《鑒例折衷》、《經史餘論》、《韻略易通》、《安邊策條》、《聲律發蒙》、《滇南本草》等。

蘭台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