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虞翊增灶

虞翊增灶

指在行軍中以增灶的辦法來迷惑敵人,並用以形容所處的條件不同,採取的方法也不相同。虞翊,字升卿,陳國武平(今河南鹿邑縣)人。安帝時,西羌反,鄧太后以虞翊為武郡(今甘肅成縣)太守,備羌胡。他在赴任途中,遇到羌胡攔截,這時他先是揚言須得朝廷再派援軍才能赴任,使敵人分散搶掠各地。而他又命令士兵晝夜兼程趕赴武郡,並命他們每天增建軍灶一倍;到任後,又多方設計殲敵,終於將羌胡叛亂平定。當時有人問他:“過去孫臏在齊魏馬陵之戰中以減灶辦法而大敗魏軍,而你卻反其道而行之,兵書上說,軍隊日行不超過三十里,而你卻叫士兵每日行軍近二百里,這是為什麼呢?”虞翊說:“這是因為羌人兵多,我們兵少,走慢了容易被敵軍知道虛實,走快了他們才難以預測。他們見我軍增灶,必以為郡兵增援,人多勢大,不敢追擊。孫臏當時是示弱於敵以誘敵,我今則是示強於敵,以保全實力,形勢不一樣,方法也得變化啊。”

【出典】:

後漢書》卷58第1868頁《虞翊傳》:“後羌寇武郡,鄧太后以翊有將帥之略,遷武郡太守。……羌乃率眾數千,遮翊於陳倉、崤谷,翊即停軍不進,而宣言上書請兵,須到當發。羌聞之,乃分抄傍縣,詡因其兵散,日夜進道,兼行百餘里。令吏士各作兩灶,日增倍之,羌不敢逼。或問曰:‘孫臏減灶而君增之,兵法日行不過三十里,以戒不虞,而今日且二百里。何也?’翊曰:‘虜眾多,吾兵少。徐行則易為所及,速進則彼所不測。虜見吾灶日增,必謂郡兵來迎。眾多行速,必憚追我。孫臏見弱,吾今示強,勢有不同故也。’”

也學習下:虞悰【歷史知識】

435—499 南朝齊會稽餘姚(今屬浙江)人,字景豫。宋時辟州主簿,齊時官至給事中、光祿大夫、正員常侍。建元年間累遷至豫章內史。家富有,烹調皆有方,著名當世。武帝曾向之求飲食諸方,秘不肯出。帝醉後乃獻醒酒鯖鮓一方。然侈不違度,親疏皆有終始。

虞翊增灶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