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郁 (鬱) 孤台 (臺)

郁 (鬱) 孤台 (臺)

在今江西贛州市西北隅田螺嶺。建於唐廣德至大曆年間 (763—779)。台高14.1米,面積275平方米。《寰宇記》 卷108虔州贛縣:賀蘭山 “在州西北隅。本名文壁山,即郁孤台是也”。《輿地紀勝》 卷32贛州: 郁孤台 “在郡治。隆阜郁然,孤起平地數丈,冠冕一郡之形勝,而襟帶千里之山川。登其上者若跨鰲背而升方壺。唐李勉為虔州刺史,登臨北望,慨然曰,余雖不及子牟,心在魏闕也,改郁孤為望闕”。《清一統志·贛州府二》: 郁孤台 “隆阜郁然孤起,故名。唐郡守李勉,登臨北望,改名望闕。宋郡守曾慥,增築二台,南為郁孤,北為望闕。趙抃、蘇軾皆有詩”。南宋著名詞人辛棄疾 《菩薩蠻》 詩中有 “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間多少行人淚”。今台為1959年重建,保持原貌。

不妨一看:郁成國【歷史地名】

在今吉爾吉斯斯坦奧什東北。《史記·大宛列傳》: 太初元年 (前104),李廣利伐大宛,“比至郁成,士至者不過數千,皆飢罷。攻郁成,郁成大破之,所殺傷甚眾”。

郁 (鬱) 孤台 (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