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鬱壘神荼

鬱壘神荼

源見“神荼鬱壘”。傳說中能制伏惡鬼的兩位神人,舊時民間奉為鬥神。亦指桃符,春聯。宋 姜夔《鷓鴣天.丁巳元日》詞:“嬌兒學作人間字,鬱壘 神荼寫未真。”

鬱壘神荼字典分解

成語鬱壘神荼的解釋 二神名,傳說能治二鬼,後世奉為鬥神。指鬥神。

鬱壘的解釋 (1).鬥神名。 清 陳維崧 《滿江紅·乙巳除夕立春》詞:“ 鬱壘 欹斜頭上帽, 神荼 脫落腰間杖。”一說為二神名。 南朝 梁 宗懍 《荊楚歲時記》卷一引

神荼的解釋 (1).傳說中能制伏惡鬼的神人。常與另一神人 鬱壘 並稱。 漢 張衡 《東京賦》:“ 度朔 作梗,守以 鬱壘 ; 神荼 副焉,對操索葦。” 清 陳維崧 《滿

多學一學:郁人【歷史官職】

官名。春秋時周王室設定。《國語·周語上》:“郁人薦鬯。”其職相當於《周禮·春官》之屬的郁人,掌管祼器,凡祭祀,賓客行裸禮,把擣煮好的鬱金滲和在鬯酒里,裝在彝里陳設在行禮的地方。

鬱壘神荼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