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他山

他山

在今貴州餘慶縣西北一百里松煙鎮社蒲村。南明永曆八年(1654), 四川巡撫錢邦芑(字開少)拒絕與孫可望共事,削髮為僧,移居餘慶社蒲村大錯庵,常登此山,遂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之意題名“他山”。山上題刻“錢開少放歌處”等字至今猶存。


在貴州省餘慶縣西南松煙鋪蒲村。南明永曆年間,右僉都御史錢邦芑(字開少)隱居於此,曾辟百畝柳湖以自娛。中有72泉,時涌連珠粒粒而上;堤柳數百章,大可合抱;春夏間曉露垂珠,煙嵐繚繞,風景秀麗,人稱“小錢塘”。柳湖之陰有錢氏寓所大錯庵(錢自號“大錯和尚”)。旁即他山,回曲斜抱,上多奇石,有的酷似六畜。山上崖刻“他山”、“玉屏洞天”、“藏書篋”、“梅倉”及“明少保錢開少放歌處”等字,至今猶存。

他山字典分解

他山的解釋 (1).別處的山。 唐 鄭谷 《登杭州城》詩:“潮來無別浦,水落見他山。” 宋 蘇軾 《儋耳山》詩:“突兀隘空虛,他山總不如。”(2).引申泛指山石。 唐

他的解釋 他 tā 稱你、我以外的第三人,一般指男性,有時泛指,不分性別:他們(可包括男性和女性)。他殺。 別的,另外的:他人。他日。他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其他。 虛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一學:他魯河【歷史地名】

即今吉林西北部嫩江支流洮兒河。南北朝以來稱太沵河、它漏河。《遼史·地理志》 作他魯河,又作撻魯河。遼聖宗改名長春河。

他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