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鶴梁題刻

歷史字典解釋

在今四川涪陵市北長江中。《輿地紀勝》卷147涪州白鶴灘“在州之上流妃子園下”。又,石魚“在涪陵縣下江心。有雙魚刻石上,每一魚三十六鱗,一銜萱草,一銜蓮花。有石秤、石斗在旁。三五年或十年方一出,出必豐年。唐大順元年鐫古今詩甚多。忠順有詩,見在石上”。此系天然石樑, 自西向東長約1600米,平均寬度約15米。夏秋淹沒水中,冬春水涸露出水面。從唐廣德元年(763)至清代,詩文題刻一百六十三,石魚十四尾。其中有水文價值的一百零八段,用作水文觀測標誌的石魚三尾,記錄了涪陵地區一千二百年間七十二個年份的歷史枯水資料,具有很高的科學價值。庭堅、朱昂等三百餘人的詩文,顏、柳、蘇、黃、趙字型,被譽為“水下碑林”。1988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詞語分解

  • 白鶴的解釋 一種鶴,俗稱仙鶴
  • 題刻的解釋 題字刻石。 宋 趙彥衛 《雲麓漫鈔》卷二:“ 舒州 皖公山洞 ,留題者甚眾。 沉樞密 曩嘗游,見洞上莓苔剝落處露一字‘日下火’,知非今人名,試命抉剔之,乃 唐 李翱 題字,甚頸健。予嘗親到。名公

歷史地名推薦:北地州

即比地州。治所在今四川瀘定或石棉、漢源、甘洛等縣境。

關注微信公眾號:icidian,查詢回覆:白鶴梁題刻歷史

相關歷史

白鶴梁題刻_白鶴梁題刻在哪裡_歷史地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