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覺悟社舊址

覺悟社舊址

在天津市河北區宙緯路三戒里4號。是坐東朝西、7間青磚木結構平房組成的小宅院。覺悟社是“五四”時期周恩來等組建的天津愛國學生進步組織,也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前最早傳播馬克思主義的革命團體之一。成立於1919年9月16日。參加覺悟社活動的,有當時天津學生聯合會和天津女界愛國同志會的進步青年骨幹周恩來、鄧穎超、郭隆真、馬駿、劉清揚等。本著“革心”、“革新”的精神,以“自覺”、“自決”為主旨。1919年9月21日,我國早期的馬克思主義者李大釗曾到天津,給覺悟社以鼓勵和支持。院內兩間東房為社員開會、學習和出版社刊《覺悟》的地方。

覺悟社舊址字典分解

覺悟的解釋 (1) [come to understand]∶由迷惑而明白,由模糊而認清,也指對道理的認識(2) [wake up]∶進入到一種清醒的或有知覺的新的狀態

多看看:覺拉寺【歷史地名】

在今青海囊謙縣西北覺拉鄉。民國周希武《玉樹調查記》 卷上: “覺拉寺,屬地在雜曲河北,囊謙拉林之間,屬民百餘戶。按覺拉寺即 《舊志》 所謂南稱界內駐牧喇嘛覺巴拉族也。”

覺悟社舊址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