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開陽

開陽

古邑名。戰國楚邑。在今山東省臨沂市北、沂河西岸。《荀子·強國篇》:“楚人則乃有襄賁、開陽以臨吾左”,即此。

開陽字典分解

開陽的解釋 (1).北斗七星的第六星。《文選·張衡<思玄賦>》:“據開陽而頫眡兮,臨舊鄉之暗藹。” 李善 注引《春秋運斗樞》:“北斗七星,第六開陽也。”(2). 東漢 時

開的解釋 開 (開) kāi 啟,張,把關閉的東西打開:開啟。開化。開誠布公。 分割:對開。三十二開本。 通,使通:開導。開竅。 使顯露出來:開採(挖掘礦物)。開發。 擴

陽的解釋 陽 (陽) yáng 明亮。 中國古代哲學認為宇宙中通貫所有物質的兩大對立面之一,與“陰”相對: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二氣。 指“太陽”:陽光。陽面。陽曆。向陽。

多學一學:開府同三司之儀【歷史知識】

官名。南朝梁置。《資治通鑑》卷一百四十七胡三省註:“梁官制有開府同三司之儀,在開府儀同三司下。”

開陽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