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泉城

泉城

今山東濟南市的俗稱。因多泉而名。自古有七十二泉之勝,其中以趵突泉最為著名。元於欽 《匯波樓紀略》 云: “濟南山水甲齊魯,泉甲天下。” 故濟南有 “泉城” 之名。


山東省濟南市的別稱。清劉鶚《老殘遊記》謂濟南“家家泉水,戶戶垂楊”。自古有七十二泉之勝,其中趵突泉被清乾隆皇帝稱為“天下第一泉”,故有“泉城”之稱。

泉城字典分解

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城的解釋 城 chéng 圍繞都市的高牆:城牆。城池。城圈。城郭(“城”指內城牆,“郭”指外城牆)。城樓。城堞(城上的矮牆,亦稱“女兒牆”)。城垛。 都市:城市。城鎮。城

不妨一看:泉子湖【歷史知識】

在今湖北鍾祥市東。《續資治通鑑》:南宋鹹淳十年(1274),元軍趣郢州,宋守將張世傑力戰,元軍舍郢而去,宋將“趙文義帥精騎二千追之。巴延、阿珠還軍迎擊之,及泉子湖,文義力戰而敗”,即此。

泉城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