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蘇毗

蘇毗

西藏古代族部名,舊稱西女國或女國。《隋書·女國傳》:“女國,在蔥嶺之南,其國代以女為王,王姓蘇毗,字末羯。”《新唐書·蘇毗傳》:“蘇毗,本西羌族,為吐蕃所並,號孫波,在諸部最大。東與多彌接,西距鶻莽硤。”在藏文史籍《智者喜筵》中,蘇毗為西藏最早十餘小邦中之強者,世以女姓為首領,地在今西藏那曲地區西、北部,後為吐蕃所逼,舉部北遷至青海省境內,終為吐蕃兼併。在漢文史籍中,隋、唐以前稱其在藏北時為蘇伐剌孥瞿呾羅國或西女國、女國,吐蕃兼併後稱其在青海省境時為蘇毗或孫波。

蘇毗字典分解

蘇的解釋 蘇 (⑧囌) sū 植物名(“紫蘇”或“白蘇”的種子,稱“蘇子”)。 指須頭下垂物:流蘇。 昏迷中醒過來:蘇生。甦醒。死而復甦。 緩解,解除:以蘇其困。 特指“

毗的解釋 毗 pí 接連:毗連。毗鄰。 輔助:毗佐。毗益。毗翼(輔助)。 損壞,敗壞:“人大喜邪毗於陽,大怒邪毗於陰”。 筆畫數:9; 部首:比; 筆順編號:25121

不妨一看:蘇保衡【歷史人物】

【生卒】:1112—1166 金雲中天成人,字宗尹。賜進士出身,補太子洗馬,累官同知興中尹。海陵王時繕治中都,分督工役。仆散忠義攻宋,保衡行戶部於關中,兼糾察,黜守令不法者十餘人。遷禮部尚書,拜參知政事,進右丞。

蘇毗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