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賴鄉

賴鄉

①在今江蘇江寧縣西南。《三國志·吳書·孫登傳》: “登晝夜兼行,到賴鄉,自聞,(孫權) 即時召見。” 又 《南齊書·祥瑞志》: 永明六年 (488),“江寧縣北界賴鄉齊平里三成邏門外,路東太常蕭惠基園,楥樹二株連理,……合為一樹,枝葉繁茂,圓密如蓋”。

②即厲鄉。在今河南鹿邑縣東十里。《史記·老子傳》: “老子者,楚苦縣厲鄉曲仁里人也。” 《正義》: “厲音賴。《晉太康地記》 云: ‘苦縣城東有瀨鄉祠,老子所生地也’。” 《續漢書·郡國志》: 陳國苦縣 “有賴鄉”。《史記·灌嬰列傳》: 劉邦與灌嬰會師頤鄉。頤當為賴字,因字形相近而訛。

賴鄉字典分解

賴的解釋 賴 (賴) lài 倚靠,仗恃:依賴。仰賴。百無聊賴(精神上無所寄託,感到什麼都沒意思)。 留在某處不肯走開:賴著不走。 不承認:抵賴。賴賬。賴婚。 刁鑽潑辣,

鄉的解釋 鄉 (鄉) xiāng 泛指小市鎮:鄉村。窮鄉僻壤。 自己生長的地方或祖籍:家鄉。故鄉。鄉井。鄉里(a.家庭久居的地方;b.同鄉的人)。鄉黨(鄉里)。鄉試。 中

順便了解:賴塔【歷史知識】

?—1685 一作賚塔。清滿洲正白旗人,那穆都魯氏。崇德時隨軍征戰,授侍衛。順治元年(1644)入關,轉戰河南、陝西、江南、福建、湖南、廣東等地。康熙八年(1669)官正白旗蒙古都統。十三年授平南將軍,率兵入浙江擊耿精忠叛軍。復進軍廣東、廣西。十九年任平南大將軍,統兵進雲南,圍昆明,戰功卓著。後病死。

賴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