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雄山

雄山

①有大、小雄山。大雄山在今河北雄縣西南二里,小雄山在其東南一里許。《方輿紀要》 卷12雄縣: 大雄山 “高峙數十丈,峰頂廣夷,一名望山,以其標領群岫為眾望也。其左翼為小雄山,奇峰牙列,石罅甘泉出焉。五代周置雄州,蓋因山為名”。《清一統志·保定府二》: 大雄山,“宋景德中,積土城隅以御遼,自後構亭其上,更加修築,遂有雄山之名”。

②在今福建南安市東南。《方輿紀要》 卷99泉州府安縣: 雄山 “在縣南。山勢高大,諸峰皆出其下,故名”。

③在今湖南麻陽縣東北。《清一統志·沅州府》:雄山 “在麻陽縣東北一百里”。

雄山字典分解

雄的解釋 雄 xióng 陽性的,與“雌”相對:雄性。雄雞。雄獅。雄蕊。雄蜂。 強有力的:雄壯。雄健。雄偉。雄厚。雄渾。雄勁。雄奇。雄踞。雄視。雄姿。雄心。雄關。雄圖。雄

山的解釋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不妨一看:雄談捫虱【歷史典故】

源見“捫虱而談”。形容談論者放達不羈。清 石韞玉《折桂令.自題歸來圖》套曲:“一個個妙計屠龍,雄談捫虱,壯志聞雞。”

雄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