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紫水

紫水

在今甘肅武都縣東五十里。《元和志》卷39將利縣: “武都有紫水,泥亦紫,漢朝封璽書用紫泥,即此水之泥也。又出上品雄黃,色如雞冠。”

紫水字典分解

紫的解釋 紫 zǐ 在可見光中波長最短,紅與藍合成的顏色:紫紅。紫銅。紫外線。紫藥水。 道教和某些朝代的統治者所崇尚的色彩,因而常在其宮室、服飾、用物前冠之以“紫”:紫衣

水的解釋 水 shuǐ 一種無色、無臭、透明的液體:水稻。水滴石穿。水泄不通。 河流:漢水。湘水。 江河湖海的通稱。水庫。水利。水到渠成(喻條件成熟,事情就會順利完成)。

順便了解:紫荊田氏樹【歷史典故】

南朝梁.吳均《續齊諧記》“紫荊樹”:“京兆田真,兄弟三人(真弟有廣、慶),共議分財,生貲皆平均,惟堂前一株紫荊樹,共議欲破三片。明日就截之,其樹即枯死,狀如火燃。真往見之,大驚,謂諸弟曰:‘樹本同株,聞將分斫,所以憔悴。是人不如木也。’因悲不自勝,不復解樹。樹應聲榮茂。兄弟相感,合財寶,遂為孝門。真仕至中大夫。”此事又見《雕玉集》十二“感應”引《前漢書》。這個“分荊”的故事,把樹木的榮枯與人事的契

紫水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