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紫陽山

紫陽山

①在今安徽歙縣城南三里。《江南通志·山川五·徽州府》: 紫陽山 “在府南三里,高百九十仞。《府志》 雲,宋婺源朱松游而樂之,後寓閩中,常以紫陽書堂刻其印章。其子熹,亦以紫陽名其堂,亦不忘也”。南宋淳祐間,郡守韓補為朱熹建紫陽書院於此。

②在今湖南隆回縣西十里紫河。《方輿紀要》 卷26武岡軍: 紫陽山 “有千尋石室,即周諫議讀書處前瞰溪, 陳簡齋所謂雷霆鬼神之所為, 非人力所就者是也”。

③在今四川蒼溪縣東二十里。《新唐書·地理志》: 蒼溪縣有 “紫陽山”。《清一統志· 保寧府一》: 紫陽山 “在蒼溪縣東三十五里。一峰峙立,高入青雲”。


在安徽省歙縣徽城鎮南2.5千米處,與漁梁街市隔新安江相對。主峰海拔284米。宋代朱熹,曾在此國小祠講學問道,使此山名揚遠近。後人在山上建紫陽書院,山腳建紫陽橋,使得整個山峰古樸偉岸,內涵典雅,為古徽州一大景觀。

紫陽山字典分解

紫陽的解釋 (1). 宋 代理學家 朱熹 的別稱。 朱熹 之父 朱松 曾在 紫陽山 (在 安徽省 歙縣 )讀書。 朱熹 後居 福建 崇安 ,題廳事曰 紫陽書室 ,以示不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一學:紫微官碑【歷史知識】

蒙古碑刻。在今河南濟源市。刊刻元太宗窩闊台十二年(1240)三月大皇后懿旨,碑稱“也可合敦大皇后”。內記沁州管民官杜豐提領雕造道藏經及修蓋宮觀事。碑為漢文。左側刊蒙古文字三行,為現存較早的蒙古畏兀兒字文獻。

紫陽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