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玉台山

玉台山

①在今四川閬中市北七里。山上有玉台觀。《輿地紀勝》卷185閬州:玉台觀“在州北十里。唐滕王嘗游之,有滕王亭基”。唐杜甫《閬山歌》:“閬中城東靈山白,閬州城北玉台碧。”今山上有古舍利塔和滕王亭子故址。

②在今雲南元江哈尼族彝族傣族自治縣東五里。《方輿紀要》卷115元江軍民府:玉台山“在府城東。舊名羅槃山,凡二十五峰,懸崖絕壁,險厄難登,蒼翠如玉,望之若台”。

玉台山字典分解

玉台的解釋 (1). 漢 代台名。《文選·張衡<西京賦>》:“ 朝堂 承東, 溫調 延北,西有 玉臺 ,聯以 昆德 。” 薛綜 註:“皆殿與臺名也。”(2).泛指宮廷的台硯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學:玉樓召【歷史典故】

同“玉樓受召”。清 黃景仁《孔薇隱自句曲歸》詩:“長庚星死玉樓召,此事讓君三折肱。”

玉台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