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一都鎮

一都鎮

(1)在福建省福清市西北部。面積115平方千米。人口1.2萬。鎮人民政府駐一都,人口1000。南宋乾道間,邑人黃定考中進士第一,其地列為一都,名沿至今。1958年由永泰縣東灣公社劃入福清縣東張公社,1961年析出設一都公社。1984年改鄉,1994年置鎮。產稻、甘薯和杉、松、竹、樟、李、柿。養殖鰻魚。為市主要柴、炭供給地。有造紙、蜜餞等廠。公路接324國道。古蹟有黃定狀元厝、狀元讀書處和東關寨。(2)在福建省永春縣西陲、晉江西溪上游。面積191平方千米。人口1.7萬。鎮人民政府駐中坂,人口310。古時永春編都時,排為一都,沿用至今。1949年設一都鄉,1958年改公社。1984年設鄉,1991年置鎮。產稻、甘薯、茶葉、柑橘、香菇。有造紙、松香等廠和水電站。福三公路經此。

一都鎮字典分解

鎮國語字典 鎮 (鎮) zhèn 壓:鎮尺(用金屬、玉石等製成的尺形文具,用來壓書和紙。亦稱“鎮紙”,“壓尺”)。鎮痛。 以武力維持安定:鎮壓(用強力壓制,不許進行政治活動

多學一學:一鳴驚人【歷史典故】

《韓非子.喻老》:“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嘿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呂氏春秋.重言》記載,進諫者為成公賈。《史記.楚世家》進諫者為伍舉。《史記.滑稽列傳》為淳于髡進諫齊威王。後以“一鳴驚人”比喻有才能的人平時默默無聞,突然有驚人的表現。

一都鎮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