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黔敖墓

黔敖墓

在今山東淄博市臨淄區齊都鎮東南。黔敖為春秋齊莊公時大夫。據 《禮記·檀弓下》 載:“齊大飢,黔敖為食於路,以待餓者而食之。有餓者,蒙袂輯屨,貿貿然來。黔敖左奉食,右執飲,曰: 嗟來食。揚其目而視之,曰: 予唯不食嗟來之食,以至於斯也。從而謝焉,終不食而死。” 此即“嗟來之食” 典故的由來。1988年刻立 “黔敖墓”碑。

黔敖墓字典分解

墓國語字典 墓 mù 埋葬死人的地方:墓穴。墓地。墓園。墓道。墓碑。墳墓。墓志銘。 筆畫數:13; 部首:土; 筆順編號:1222511134121

順便了解:黔南【歷史地名】

貴州省的別稱。貴州簡稱黔,又因位於國土南部,故名。 (1)貴州省的別稱。貴州本簡稱“黔”,又因位於國土南部,故名。(2)地區名。指今貴州省貴陽以南地區。包括今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都勻、獨山、荔波、平塘、惠水、長順、羅甸及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望謨等市縣。因位於省之南部,習稱黔南。

黔敖墓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