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跖犬吠堯

跖犬吠堯

跖,傳說中春秋時期的著名盜賊;堯,傳說中的古代聖明之君。跖犬吠堯,意謂各為其主,而不管好人壞人。齊國將領田單率軍破燕,恢復齊國七十餘城,因而受封為安平君,掌握齊國軍政大權。這時,齊國一個叫貂勃的臣子和田單關係非常不好,常常對眾揚言,安平君是一個小人。田單聽說後,故意設酒食招待貂勃。席間,田單說,不知我在什麼地方得罪了您,惹得您在朝廷上常常說我的壞話。貂勃回答說,盜跖的狗去撲咬唐堯,並不是盜跖多么尊貴,唐堯多么下賤,只是因為唐堯不是它的主人。假設眼下有公孫子和徐子二人,公孫子賢明而徐子不好,但是兩個人打起來,徐子的狗一定要撲過去咬住公孫子的腿肚子。如果讓這條狗離開那個主人,而成為賢明人的走狗,賢者與別人打起來,這條狗恐怕不只咬對手的腿肚子,恐怕連他的腦袋也一起咬起來。安平君明白了貂勃的意思,第二天就向齊襄王推薦他擔任重要職務。後來,在田單受到齊襄王冷落並幾乎被革職處死時,貂勃挺身而出,為田單辯誣。終於使得齊王殺死九個說田單壞話的幸臣並封田單萬戶,充分發揮了走狗的作用。

【出典】:

戰國策·齊策》六《貂勃常惡田單》:“貂勃常惡田單,曰:‘安平君,小人也。’安平君聞之,故為酒而召貂勃,曰:‘單何以得罪於先生,故常見譽於朝?’貂勃曰:‘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且今使公孫子賢,而徐子不肖。然而使公孫子與徐子斗,徐子之狗,猶時攫公孫子之腓而噬之也。若乃得去不肖者,而為賢者狗,豈特攫其腓而噬之耳哉?’安平君曰:‘敬聞命’。明日,任之於王。”

【例句】:

西漢·司馬遷《史記·淮陰侯列傳》:“跖之狗吠堯,非堯不仁,狗固吠非其主。”


見“跖狗吠堯”。

跖犬吠堯字典分解

成語跖犬吠堯的解釋 桀的犬向堯狂吠。比喻各為其主。

吠堯的解釋 《戰國策·齊策六》:“ 跖 之狗吠 堯 ,非貴 跖 而賤 堯 也,狗固吠非其主也。”後以“吠堯”比喻壞人攻擊好人。 宋 岳珂 《桯史·楚齊僭冊》:“余嘗得其二

順便了解:跖犬吠堯【歷史典故】

跖,傳說中春秋時期的著名盜賊;堯,傳說中的古代聖明之君。跖犬吠堯,意謂各為其主,而不管好人壞人。齊國將領田單率軍破燕,恢復齊國七十餘城,因而受封為安平君,掌握齊國軍政大權。這時,齊國一個叫貂勃的臣子和田單關係非常不好,常常對眾揚言,安平君是一個小人。田單聽說後,故意設酒食招待貂勃。席間,田單說,不知我在什麼地方得罪了您,惹得您在朝廷上常常說我的壞話。貂勃回答說,盜跖的狗去撲咬唐堯,並不是盜

跖犬吠堯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