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扞關

扞關

①一名楚關。在今湖北土家族自治縣西七十里巴山村南。《戰國策·楚策》:張儀楚王曰:“秦西有巴蜀,方船積粟,起於汶山,循江而下……不費馬汗之勞,不至十日而拒扞關,則從竟陵巴東,盡城守矣。”《史記·楚世家》:“肅王四年,蜀伐楚,取茲方,於是楚為扞關以拒之。”皆即此。《水經·江水注》:“江水自(江)關東徑弱關、捍關。捍關,廩君浮夷水所置也。弱關在建平秭歸界。昔巴楚數相攻伐,藉險置關, 以相防捍。”

②即江關。在今四川奉節縣東赤甲山。《續漢書·郡國志》:魚復縣有扞關。《後漢書·公孫述傳》:“將軍任滿從閬中下江州, 東據扞關。”即此。

③一作挺關。或作遺遺之門。戰國趙地,在今陝西榆林市西北。


(1)即瞿塘關,又作江關。春秋楚築。在今重慶市奉節縣東長江北岸赤甲山上。《後漢書·公孫述傳》:東漢初,“東據扞關,於是盡有益州之地”。(2)即“遺遺之門”。

扞關字典分解

扞的解釋 扞 hàn 同“捍”。 筆畫數:6; 部首:扌; 筆順編號:121112

關的解釋 關 (關) guān 閉,合攏:關門。關閉。關張。關停並轉(zh僴 )。 拘禁:關押。關禁。 古代在險要地方或國界設立的守衛處所:關口。關隘。關卡(qi?)。關

順便了解:扞關【歷史地名】

①一名楚關。在今湖北土家族自治縣西七十里巴山村南。《戰國策·楚策》:張儀說楚王曰:“秦西有巴蜀,方船積粟,起於汶山,循江而下……不費馬汗之勞,不至十日而拒扞關,則從竟陵巴東,盡城守矣。”《史記·楚世家》:“肅王四年,蜀伐楚,取茲方,於是楚為扞關以拒之。”皆即此。《水經·江水注》:“江水自(江)關東徑弱關、捍關。捍關,廩君浮夷水所置也。弱關在建平秭歸界。昔巴楚數相攻伐,藉險置關, 以相防捍。”②即

扞關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