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獨樂寺

獨樂寺

又稱大佛寺。唐建。在今天津市薊縣城內。遼統和二年 (984) 重建。《清一統志·順天府》: 獨樂寺“在薊州城西門內,有唐李白書觀音之閣匾”。觀音閣上下兩層,通高23米。是我國現存最早的木結構高層樓閣建築。十一面觀音,高16米,為我國最大的泥塑之像。1961年定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又稱大佛寺。在天津市薊縣城西門內。始建於唐,因寺西北有獨樂水而名。現存廡殿頂山門和歇山頂觀音閣均於遼統和二年(984年)重建。分別為全國建造最早的廡殿頂山門和高層木結構樓閣,為古代木結構建築的代表作。觀音閣上下兩層中間設一暗層,通高23米。閣中觀音主像因頭頂10個小佛頭,故稱十一面觀音。高16米,是中國最大泥塑之一。兩側脅侍和山門內的天王像,為遼代彩塑珍品。觀音閣下層四面牆壁布滿大型彩色壁畫,主題是十六羅漢像和三頭六臂、四臂明王像,間繪山林雲水和世俗題材。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獨樂寺觀音閣

獨樂寺字典分解

獨樂寺的解釋 中國現存著名的古建築之一。在天津市薊縣城西部。相傳始建於唐代,公元984年重建。歷代屢經重修。其主要建築有山門和觀音閣。山門面闊三間,進深二間,單檐廡殿頂。觀

獨樂的解釋 (1).獨自欣賞、娛樂。《孟子·梁惠王上》:“民欲與之偕亡,雖有臺池鳥獸,豈能獨樂哉?”《晏子春秋·雜上十四》:“夫樂者,上下同之……今上樂其樂,下傷其費,是獨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也學習下:獨峒【歷史地名】

集鎮名。在廣西壯族自治區三江侗族自治縣北部。獨峒鄉人民政府駐地。人口1580。產稻、玉米、木材、楠竹、油茶、油桐等。有澱粉、榨油、釀酒等廠。有集市。有公路通古宜鎮。

獨樂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