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九曲池

九曲池

①又名善泉池。故址在今江蘇南京市東北。宋《景定建康志》卷19:九曲池“在台城東,東宮城內。周回四百餘步。《金陵故事》:梁昭明太子所鑿,中有亭榭洲島,曲盡幽深之趣,太子泛舟池中”。

②在今江西湖口縣南三十里。《寰宇記》卷111江州湖口縣:九曲池“相傳晉陶潛所鑿”。清時已成小河。


(1)在今江蘇省南京市雞鳴寺東南六朝東宮內。南朝梁昭明太子所鑿。中有亭榭,洲島曲盡幽深之趣。(2)在今江蘇省揚州市西北蜀崗之麓。隋煬帝游江都,作《水調》九曲,奏於池上,故名。(3)在今江西省湖口縣南。晉陶潛為彭澤令時所浚。明時已淤為小河港。

九曲池字典分解

九曲的解釋 (1).迂迴曲折。 漢 王褒 《九懷·危俊》:“徑 岱 土兮魏闕,歷九曲兮牽牛。” 唐 盧綸 《送郭判官赴振武》詩:“ 黃河 九曲流,繚繞古邊州。” 明

池國語字典 池 chí 水塘,多指人工挖的:池子。水池。池魚之殃(喻因牽連而受到的災禍。亦稱“池魚之禍”)。 湖:池鹽(從鹹水湖採取的鹽,成分和海鹽相同)。 像水池的:浴池

順便了解:九參官【歷史官職】

指三品以上的武官。唐朝三品以上的武官三日一朝,一月九朝,故號九參官。 唐制,武官三品以上,六日一朝參,號稱九參官。意謂每月九次朝見皇帝。

九曲池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