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九容

九容

古代數學名詞。九容指勾股九容。即按《九章算術》勾股容圓(直角三角形內接圓)一題以同一圓徑演化出九種方式。勾上、股上、勾股上、弦上,勾外、股外、弦外各容圓,勾外容圓半和股外容圓半共九種,稱為九容。上和外均因圓的位置不同而定名,並由此引導出已知勾股弦計算圓徑的各種公式。金代數學家李冶研究了九容公式,寫出《測圓海鏡》。

九容字典分解

九的解釋 九 jiǔ 數目,八加一(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玖”代):九歸。 泛指多次或多數:九死一生。九霄雲外。 筆畫數:2; 部首:丿; 筆順編號:35

容的解釋 容 róng 包含,盛(ch唍g ):容器。容量(li刵g )。容積。容納。無地自容。 對人度量大:容忍。寬容。 讓,允許:容讓。不容人說話。 相貌,儀表,景象

多學一學:九儒十丐【歷史典故】

並列 元時將讀書人列為第九等,乞丐列為最末等第十。對讀書人的輕視,僅居乞丐之上。清·趙翼《陔余叢考》卷42:“鄭所南又謂元制:一官、二吏、三僧、四道、五醫、六工、七獵、八民、九儒、十丐。”△多用於對社會中各行業分列等級而有輕視讀書人之意。

九容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