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鹿台 (臺)

鹿台 (臺)

一名南單台。即今河南淇縣治。殷紂王築。後紂王死於此。《尚書·武成》: “散鹿台之財。” 《水經·淇水注》 引 《竹書紀年》: “武王親禽帝受辛於南單之台。” 《史記·殷本紀》: 帝紂 “厚賦稅以實鹿台之錢”。《集解》: 如淳曰,“ 《新序》 云:‘鹿台,其大三里,高千尺。’ 瓚曰: ‘鹿台,台名,今在朝歌城中’”。周武王率諸侯之師伐紂,戰於牧野,“紂兵敗,紂走入登鹿台,衣其寶衣赴火而死”。

鹿台 (臺)字典分解

鹿台的解釋 (1).古台名。別稱 南單之台 。 殷紂王 貯藏珠玉錢帛的地方。故址在今 河南省 湯陰縣 朝歌鎮 南。《書·武成》:“散 鹿臺 之財,發 鉅橋 之粟。” 孔

看一看:鹿柴【歷史地名】

又作鹿寨。在今陝西蘭田縣西南古輞谷。唐王維有 《鹿柴》 詩。《清一統志 · 西安府》:輞谷 “在蘭田縣西南二十里。……唐右丞王維莊在焉”。 又稱鹿寨。在今陝西省藍田縣東南。唐王維有《鹿柴》詩詠之。

鹿台 (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