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孟門山

孟門山

①在今山西吉縣西、陝西宜川縣東北,龍門之北,黃河兩岸。《山海經·北次三經》: “孟門之山,其上多蒼玉、多金,其下多黃堊、多涅石。” 《呂氏春秋·有始覽》、《淮南子·墜形訓》 中皆列為九山之一。

②在今陝西宜川縣東北。《寰宇記》 卷35汾川縣: “孟門山在縣東南二十里。” 《明一統志》 卷36延安府: 孟門山 “在宜川縣北石溞下三里黃河中流,相傳有石扼束河流,俗謂之石溞”。


古山名。(1)在山西省吉縣西黃河河道中。為水中一巨石。長約400米,寬約50米,高10米左右,呈棗核狀。西南壁有金明郡守徐洹瀛刻留“川鎮狂流”四字。《山海經》:“龍門未辟,呂梁未鑿,河出於孟門之上,大溢逆流,無有丘陵,高阜滅之,名曰洪水。”《穆天子傳》曰,北升孟門九河之隥。《水經注》云:“孟門,龍門之上口也。”(2)春秋時晉國要隘,在今河南省輝縣市西。《左傳》襄公二十三年(前550年):齊侯伐晉,“入孟門”。即此。

孟門山字典分解

孟門的解釋 (1).古山名。在今 河南 輝縣 西。 春秋 時為 晉國 要隘。《左傳·襄公二十三年》:“ 齊侯 遂伐 晉 ,取 朝歌 ,為二隊,入 孟門 ,登 太行 。”

山國語字典 山 shān 地面形成的高聳的部分:土山。山崖。山巒。山川。山路。山頭。山明水秀。山雨欲來風滿樓(喻衝突或戰爭爆發之前的緊張氣氛)。 形狀像山的:山牆(人字形房

多學一學:孟嘗【歷史人物】

東漢會稽上虞人,字伯周。策孝廉,舉茂才。任徐縣令,遷合浦太守。郡不產谷實,而海出珠寶,前守貪穢,珠漸盡而民生艱。乃革前弊,復珍珠生產,百姓返其業,商貨流通。後以病去官,隱處窮澤,身自耕傭。桓帝時屢被薦舉,終不用。卒於家,年七十。

孟門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