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禹陵

大禹陵

或作禹陵。在今浙江紹興市東南八里。傳是夏禹的陵墓。《史記·夏本紀》 說:“或言禹會諸侯江南,計功而崩,因葬焉,命曰會稽。”陵背負會稽山,面對亭山,前臨禹池。池岸建青石牌坊一座, 由甬道入內。舊有陵殿, 已廢。今有1976年重建的大禹陵碑亭一座。內立明人南大吉書“大禹陵”三字巨碑一塊。亭南有禹穴辨亭和禹穴亭,系前人考辨夏禹墓穴所在而立。陵右側建有禹廟。


即“禹陵”。

大禹陵字典分解

大禹的解釋 對 夏禹 的美稱。《書·大禹謨》:“曰若稽古 大禹 。” 孔 傳:“ 禹 稱大,大其功。” 唐 李白 《公無渡河》詩:“ 大禹 理百川,兒啼不窺家。”

陵國語字典 陵 líng 大土山:山陵。丘陵。陵谷遷變(簡作“陵谷”)。 高大的墳墓:陵園。陵墓。陵寢。 古同“凌”,侵犯,欺侮。 筆畫數:10; 部首:阝; 筆順編號:

多看看:大沙鐵路【歷史地名】

自湖北省大冶至江西省九江(沙河街),經陽新、瑞昌等地。長128千米。1990年建成通車。西連武大鐵路,組成湖北、江西兩省的鐵路通道。

大禹陵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