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大寧河

大寧河

又名巫溪水、昌江。在今四川東部巫溪、巫山縣境,注入長江。《方輿紀要》卷69巫山縣:大寧河“在縣治東。其上流即大寧縣之馬連溪也,經大昌縣流入境,下流入大江。《水經注》謂之巫溪”。自洋溪鄉南之寧河下流至巫山縣東北之龍門,長50公里,有滴翠、鐵棺、龍門小三峽。重巒迭嶂,奇峰絕嶺,景色奇麗壯觀。在龍門峽兩岸有古棧道遺蹟。


古稱巫溪、昌溪。長江上游支流。在重慶市東北部。《大明一統志》:“大寧河在巫山縣治東,源出大寧縣。”發源於巫溪縣西部光頭山東麓,東流至西寧橋以東納東溪河後始稱大寧河,折南流入巫山縣,經大昌鎮,穿龍門峽,至縣城東注入長江。長162千米,流域面積 3720 平方千米。水量豐富,含沙量較小。河流深切於崇山峻岭之中,多急灘、飛泉、瀑布。以巫山縣境的小三峽(龍門峽、鐵棺峽、滴翠峽)風景最佳,為著名的旅遊勝地。

大寧河字典分解

大寧的解釋 (1).天下安定。《漢書·揚雄傳上》:“瞰 帝唐 之嵩高兮,眽隆 周 之大寧。” 漢 王延壽 《魯靈光殿賦》:“敷皇極以創業,協神道而大寧。”《宋書·樂志四》

河國語字典 河 hé 水道的通稱:河道。河溝。河谷。河流。河灘。河沿。河鮮(供食用的新鮮河魚、河蝦等)。河港。河灣。河網。河運。內河。 特指中國黃河:河套。河防。 指“銀河

順便了解:大宗師【歷史官職】

① “宗師”的別稱。《晉書 ·宗室·司馬紘傳》 “更拜光祿大夫,領大宗師。”《宋書 ·二凶傳》;“江夏王義恭以太保領大宗師。”參見“宗師”。② 明、清對“學政”的尊稱。

大寧河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