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石窟寺

石窟寺

①在今山西大同市西三十二里雲岡鎮。始鑿於北魏興安二年(453),大部完成於太和十九年(495)。《魏書·釋老志》:“曇曜白帝,於京城西武州塞,鑿山石壁,開窟五所,鐫建佛像各一。高者七十尺,次六十尺,彫飾奇偉,冠於一世。”後代屢有修護。現存主要洞窟五十三個,大小造像五萬一千餘尊,為我國規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以造像氣魄雄偉、內容豐富多彩著稱,是世界聞名的藝術寶庫。

②或稱伊闕石窟寺、南石窟寺(以別於武州山之石窟寺)。在今河南洛陽市南龍門。北魏宣武帝及孝明帝時開鑿。《魏書·釋老志》:“景明初,世宗詔大長秋卿白整準代京靈岩寺石窟,於洛南伊闕山,為高祖、文昭皇太后營石窟二所……永平中, 中尹劉騰奏,為世宗復造石窟一。凡為三所。”《魏書·肅宗紀》:熙平二年(517),“皇太后幸伊闕石窟寺”。

③在今河南鞏義市東北十六里洛水北,大力山下。建於北魏熙平二年(517)。此後,東西魏北齊、隋、唐及北宋相繼在此鑿窟造像。現存五窟、二百五十六龕、七千七百四十三尊佛像和數十篇題記。《資治通鑑》唐武德元年(618)正月《考異》引《蒲山公傳》:“(王)世充與(李)密戰於石窟寺東,密軍退敗”,即此。

石窟寺字典分解

石窟的解釋 (1) [grotto]∶古時一種就著山崖開鑿成的寺廟建築,內有佛像或佛教故事的壁畫和石刻等敦煌石窟雲崗石窟(2) [cave]∶山岩上的洞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順便了解:石籬山【歷史地名】

在今廣東廉江市西北。《方輿紀要》卷104石城縣:石籬山“在縣北四十里。其西、南、北三面皆竣,東稍平,疊石如籬”。

石窟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