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人物>> 孔昱

孔昱

字元世,魯國魯(今山東曲阜)人。出身官宦世家。由黨禍免官。靈帝時為議郎、洛陽令,後棄官歸家。為名士“八及”之一。


東漢魯國魯人,字元世。少習《尚書》,舉方正,對策不合,辭病去。後遭黨事禁錮。靈帝初征拜議郎,補洛陽令,以師喪棄官。

孔昱字典分解

孔的解釋 孔 kǒng 小洞,窟窿:孔穴。孔眼。孔洞。孔方兄(指錢,因舊時的銅錢有方形的孔,恢諧含鄙意)。 很:孔急。孔武有力。 量詞,用於窯洞:一孔土窯。 姓。 筆畫

昱的解釋 昱 yù 日光,光明:昱昱(明亮的樣子,亦作“煜煜”)。 照耀:“日以昱乎晝,月以昱乎夜”。 筆畫數:9; 部首:日; 筆順編號:251141431

多學一學:孔宗旦【歷史人物】

魯(即今山東)人。為邕州司戶參軍。得知儂智高欲起事,以書告知州陳珙,珙不聽。智高破橫州,州破被俘,不屈不降,遂被害,贈太子中允。宋魯人,字公韓。為官京東,與李師道、徐程、尚同四人為監司耳目,號為“四瞠”,人多惡之。為邕州司戶參軍,度儂智高必反,以書告知州陳珙,珙不聽。後智高破橫川,宗旦載珙親往桂州,以己有官守仍留邕。既而城破被執,智高欲任以事,不從被害。

孔昱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