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長春州

長春州

又作春州。遼重熙八年(1039)置,屬延慶宮。治所在長春縣(今吉林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西北塔虎村)。轄境相當今吉林大安市、乾安縣和前郭爾羅斯蒙古族自治縣地。為遼春捺缽之地。金天德二年(1150)降為縣。


簡稱春州(《遼史·道宗紀》、《遼史·天祚帝紀》、《金史·太宗紀》)。遼聖宗置,重熙八年(1039年)筑州城,治長春縣(今吉林前郭爾羅斯西北塔虎城古城,一說今洮南市東北四家子古城)。轄境約當今以吉林省查乾泡為中心的嫩江、松花江以西及洮兒河下游一帶。金天德二年(1150年)廢。州西北有鴨子河濼,為遼春捺缽所在。

長春州字典分解

長春的解釋 [Changchun] 中國東北的城市,吉林省省會,面積18,881平方公里,人口570萬(1982)

州國語字典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學一學:長卿慕藺【歷史典故】

《史記.司馬相如列傳》載:司馬相如,字長卿,少好讀書、擊劍,父母為他取名犬子。後來他傾慕戰國時趙國名臣藺相如的功業與為人,自改名為相如。後遂以“長卿慕藺”為傾慕名賢的典實。唐 魏萬《金陵酬李翰林謫仙子》詩:“長卿慕藺久,子猷意已深。”

長春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