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嵩陽書院

嵩陽書院

在今河南登封市北五里。五代周改嵩陽觀為太乙書院北宋改名太室書院,後改為嵩陽書院。程顥、程頤曾講學於此。與睢陽書院、嶽麓書院、白鹿洞書院並稱四大書院。元改為嵩陽宮。清復為嵩陽書院。


在河南省登封市區北、太室山峻極峰下。因坐落在嵩山之陽得名。創建於北魏太和八年(484年)。隋唐時名嵩陽觀。五代周改為太乙書院。北宋太宗時改名太室書院,仁宗景祐二年(1035年)更今名,為宋初全國四大書院之一。宋程顥、程頤曾在此講學。其後時興時廢,清康熙年間重修。院內有漢武帝元封元年(前110年)游山時所封“將軍柏”兩株,周長近15米,迄今已有2000餘年歷史,為國內現存最古老的柏樹。門前右側有高達9米的“大唐嵩陽觀紀聖德感應頌碑”,立於唐天寶三年(744年),為嵩山最大石碑。

嵩陽書院字典分解

嵩陽的解釋 (1). 嵩山 之南。 唐 李白 《送楊山人歸嵩山》詩:“我有萬古宅, 嵩 陽 玉女峰 。”(2).寺觀名。在 河南省 登封縣 太室山 下。 北魏 太和

書院的解釋 [academy of classical learning] 舊時地方上設立的供人讀書或講學的處所顧憲成重修 東林書院的時候清楚地宣布,他是講 程朱學說的。&

多看看:嵩山萬歲【歷史典故】

同“嵩岳三呼”。唐 李鹹用《煌煌京洛行》:“但聽嵩山萬歲聲,將軍旗鼓何時偃?”

嵩陽書院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