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魚池口

魚池口

原名魚池。在今河南滑縣東北魚池。五代漢乾祐元年 (948) 黃河決口於此。稱為魚池口。《資治通鑑》: 五代周顯德元年 (954),“河決靈河、魚池、酸棗、陽武、常樂驛、河陰、六明鎮、原武凡八口,至是分遣使者塞之”。《舊五代史·漢書·隱帝紀上》: 乾祐元年 (948) 五月,“河決滑州魚池”。皆此。北宋於此置魚池埽,並就決分為減水河。


即今河南省滑縣東北魚池。原名魚池。五代漢乾祐元年(948年)黃河初決於此,因稱魚池口。周顯德元年(954年),周訓等塞魚池口,即此。北宋於此置魚池埽,並將決流改為減水河。

魚池口字典分解

魚池的解釋 [fishpond] 蓄養食用魚的池塘

口國語字典 口 kǒu 人和動物吃東西和發聲的器官(亦稱“嘴”):口腔。口才。口齒。口若懸河。 容器通外面的地方:瓶子口。 出入通過的地方:門口。港口。 特指中國長城的某些

多學學:魚雁【歷史典故】

源見“魚傳尺素”、“雁足書”。代稱書信。唐 薛用弱《集異記.蔣琛》:“雖魚雁不絕,而笑言久曠。”清 孫枝蔚《懷楊吉公司理》詩:“頻年魚雁絕,使我淚長垂。”亦借指傳遞書信的人。元 王實甫《西廂記》三本二折:“幾曾見寄書的顛倒瞞著魚雁,小則小心腸兒轉關。”

魚池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