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為魚

為魚

源見“微禹嘆”。喻遭受災殃。唐 杜甫《草堂》詩:“一國實三公,萬人慾為魚。”《新唐書.薛仁貴傳》:“帝思其功,乃召見曰:‘疇歲萬年宮,微卿,我且為魚。’”

為魚字典分解

為魚的解釋 《左傳·昭公元年》:“微 禹 ,吾其魚乎。”言若無 大禹 治水,人們將淹沒為魚。後因用“為魚”喻遭受災殃。 唐 杜甫 《草堂》詩:“一國實三公,萬人慾為魚。”

為的解釋 為 (爲) wéi 做,行,做事:為人。為時。為難。不為己甚(不做得太過分)。 當做,認做:以為。認為。習以為常。 變成:成為。 是:十兩為一斤。 治理,處理:

魚的解釋 魚 (魚) yú 脊椎動物的一類,生活在水中,一般有鱗和鰭,用鰓呼吸,冷血:魚蝦。魚蟲。魚網。魚躍。魚貫(像魚游一樣先後相續)。魚雁(書信,信息)。魚米鄉。魚尾

多看看:為天下谷【歷史典故】

《老子》第二十八章:“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朴。”

為魚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