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滄州

滄州

①北魏熙平二年(517)置,治所在饒安縣(今河北鹽山縣西南千童鎮)。《元和志》卷18滄州:“以滄海為名。”隋大業初廢。唐武德元年(618)復置,治所在清池縣(今滄縣東南四十里舊州鎮)。轄境相當今天津市海河以南,靜海縣及河北青縣、泊頭市以東,東光及山東寧津、樂陵、無棣以北地區。天寶元年(742)改為景城郡,乾元元年(758)復名滄州。元屬河間路,延祐初徙治長蘆鎮(今滄州市)。不久,還治清池縣(今滄縣東南四十里舊州鎮)。明洪武元年(1368)省清池縣入州。二年(1369)復遷治長蘆鎮(今滄州市),屬河間府。清屬天津府。1913年改為滄縣。地處海濱, 自古盛產鹽,著名的長蘆鹽即產於此。

②一作倉州。唐武德四年(621)置,治所在安宜縣(今江蘇寶應縣西南)。七年(624)廢。


北魏熙平二年(517年)析瀛、冀二州置,治饒安縣(今河北鹽山縣西南)。以滄海為名。唐移治清池縣(今河北滄縣東南)。轄境相當今天津市海河以南,靜海縣和河北省青縣、泊頭市以東,河北省東光縣及山東省寧津、樂陵、無棣等市縣以北地區。宋以後轄境有變動。元延祐初移治長蘆鎮(今河北滄州市)。明初以州治清池縣省入。清雍正後不轄縣,1913年降為縣。自古為主要產鹽區,著名的長蘆鹽即產於此。

滄州字典分解

滄州的解釋 也作“滄洲”。靠近水的地方。常喻指隱士的居處:赴滄州訪求賢才。

滄的解釋 滄 (滄) cāng 暗綠色(指水):滄海。滄浪。滄海遺珠(喻被埋沒的人才)。滄海桑田。滄海一粟。 寒,冷:“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日中,如探湯”。 筆畫數:

州的解釋 州 zhōu 古代的一種行政區劃,所轄地區的大小歷代不同(後多用於地名):州縣。杭州。 中國一種民族自治行政區劃: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州。 筆畫數:6; 部首:

多看看:滄浪水【歷史地名】

①《尚書·禹貢》:“嶓冢導漾,東流為漢;又東為滄浪之水。”《孟子·離婁上》:“有孺子歌曰: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其說有二:(1)即漢水。張衡《南都賦》:“流滄浪而為隍,廓方城而為墉。”《水經·沔水注》:“蓋漢沔水自下有滄浪通稱耳。”《方輿紀要》卷79均州“漢江”條下:“《志》雲,漢水在州境,亦名滄浪水。”(2)指漢水別流夏水。《尚書》孔傳:“別流在荊州。”鄭玄註:

滄州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