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知識>> 滄源崖畫

滄源崖畫

雲南古代少數民族藝術遺蹟。1965年1月首次發現,1978年又有新的發現。現已發現十個地點,均位於今雲南滄源縣中部和北部。畫分布在海拔1000—2000米高山垂直崖壁的光滑面,呈紅色,所用顏料主要是赤鐵礦,大部分似為手指所繪。可辨出人物圖像七百八十五個,動物圖像一百八十七個,房屋二十五座,道路十三條,各種表意符號三十五個。畫的主要題材是表現人們狩獵、放牧、戰爭、舞蹈及宗教活動,第二地點的村落圖,第四地點的舂米人形和頂有鳥飾的乾欄式建築,第五地點的樹上房屋,第六地點和第一地點類似表演雜技的畫面,是滄源崖畫中的精品。崖畫年代初步估計為公元一世紀至十世紀或更晚。它與廣西寧明及四川珙縣崖畫屬同一類型。

順便了解:滄海橫流【歷史典故】

晉 范寧《〈穀梁傳〉序》:“孔子睹滄海之橫流,乃喟然而嘆曰:‘文王既沒,文不在茲乎!’”《晉書.王尼傳》:“尼早喪婦,止有一子。無居宅,惟畜露車,有牛一頭,每行,輒使子御之,暮則共宿車上。常嘆曰:‘滄海橫流,處處不安也。’”後因以“滄海橫流”為時世動亂、不得安寧之典。唐 劉長卿《登吳古城歌》:“黃池高會事未終,滄海橫流人盪覆。”宋 陸游《秦皇酒瓮下垂釣賦》詩:“滄海橫流何日定,古人復起欲誰歸?”

滄源崖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