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百泉

百泉

①在今北京市昌平縣西南四里百泉莊。因多泉而名。《清一統志·順天府二》:百泉“平地湧出,不可勝數,大者有三:一曰原泉,清深澈底;一曰黃泉,流沙渾漫;一曰響泉,其聲似閘。然廣寬俱不過丈許”。

②又名百門泉、搠刀泉。在今河南輝縣市西北七里蘇門山。《左傳》:定公四年(前506),晉人“又敗鄭師及范氏之師於百泉”。即此。

③亦名百泉溝。在今甘肅涇川縣西三十五里。《方輿紀要》卷58涇州:百泉,“泉眼極多, 四時不涸,州人引以溉田, 其下流入於涇河”。乾隆《涇州志》上卷:“泉清不甘,林木茂密,為涇之一勝。”


(1)古邑名。春秋晉邑。在今河南省輝縣市西北。春秋晉人曾於此敗鄭師及范氏之師。(2)景點名。(1)在河北省邢台市郊。因平地出泉無數而得名。有百泉坑、葫蘆套、銀沙泉、達活泉、紫金泉等15泉,面積達20餘平方千米。分布於太行山東麓、京廣鐵路兩側,形成了“環邢皆泉”的天然佳勝。元代水利學家郭守敬曾在此引泉築渠,灌溉田園。泉區歷代建築多以泉名。已闢為森林公園。(2)在河南省輝縣市區西北2.5千米蘇門山南麓。因泉眼眾多,故名。著名的有搠刀泉、涌金泉、噴玉泉等。泉水清澈,水涌如珠,縷縷浮起,猶如珍珠脫線,泉水匯成百畝巨涵,碧波粼粼,與蘇門山相映生輝。據文獻記載,百泉之名,商周已有。《左傳》定公十四年(前496年):晉“敗鄭師及范氏之師於百泉”,即此。此後歷代續有開拓,泉水注入衛水,故有衛源之稱。隋代在此始建衛源廟,以後續建殿閣亭台,水榭石橋,成為旅遊勝地。歷代不少文人學士在此隱居,留有許多遺蹟。其中以晉人孫登隱居處嘯台、宋代理學家邵雍故址安樂窩、元人耶律楚材住地梅溪、明人彭了凡葬地餓夫墓及邵雍、許衡和孫奇逢等人講學的百泉書院最為著名。

輝 縣 百 泉

百泉字典分解

百泉的解釋 ①在河北邢台市。有十五個泉群,水量大,水質好,是當地工農業和生活用水水源。②在河南輝縣市。泉水匯聚為巨池。經歷代開鑿成湖,面積為34萬平方米。湖畔遍布亭台樓

百的解釋 百 bǎi 數名,十個十(在鈔票和單據上常用大寫“佰”代):百步穿楊。百兒八十。百分比。 喻很多:百草。百貨。百姓(人民)。百般。百鍊成鋼。百無聊賴。百廢俱興(

泉的解釋 泉 quán 從地下流出的水源:泉源。泉瀑。甘泉。溫泉。噴泉。黃泉(舊時稱人死後所在的地方。亦作“九泉”)。 古代錢幣的名稱。 姓。 筆畫數:9; 部首:水;

也學習下:百里挑一【歷史典故】

一百個中挑出一個。形容挑選嚴格,或指極為優秀、難得。《紅樓夢》一二○回:“姑爺年紀略大幾歲,並沒有娶過的,況且人物兒長的是百里挑一的。” 偏正 比喻精選。百個中僅挑一個。姜滇《瓦楞上的草》:“油畫專業一千多名考生,只收了十個,真正的~呀。”△用於挑選。→鳳毛麟角 ↔多如牛毛

百泉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