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伊吾縣

伊吾縣

①西晉置,屬晉昌郡。治所在今甘肅安西縣北。北魏廢。

②唐貞觀四年(630)置,為西伊州治。治所即今新疆哈密市。六年(632)為伊州治。後廢。

③1944年升伊吾設治局置,屬新疆省。治所在阿都魯克(今新疆伊吾縣)。以哈密的古名伊吾為名。


(1)古縣名。(1)西晉置,治今甘肅省安西縣西北。屬敦煌郡。元康五年(295年)後屬晉昌郡。北魏廢。(2)唐貞觀四年(630年)置,治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哈密市。為伊州治。安史之亂後地入吐蕃。(2)今縣名。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東部、天山東段北坡。屬哈密地區。面積1.7萬平方千米。人口2萬。轄1鎮、6鄉。縣人民政府駐伊吾鎮。伊吾(維吾爾人稱阿熱吐柔克)是漢、晉時期漢語對今哈密一帶的稱謂。元代始稱哈密力,清代稱哈密。哈密、伊吾兩個名詞同是由“昆莫”一詞演化來的。早在匈奴人進入西域前,烏孫人便在這裡居住,並在此設立牙帳,烏孫人稱王為“昆莫”(太陽伯),王居住的地方也被稱作“昆莫”,所以庫木勒、哈密力、哈密、昆莫、伊吾均是“昆莫”一名在不同時代的不同譯法。乾隆二十四年(1759年),清廷平定南疆大、小和卓之亂後,因哈密維吾爾首領玉素甫征戰有功封為郡王,將哈密和天山的北段,現伊吾縣境為其封藩。哈密遂在此設官治理。1937年設伊吾設治局,1944年升縣。1949年屬哈密專區,1970年屬哈密地區。有托勒庫勒鹽湖,位於鹽池鄉,面積28.9平方千米。冰川63條,冰儲量23.714億立方米。屬中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野生動物有野雙峰駱駝、馬鹿、狗熊、雪豹、雪雞、野驢、盤羊、鵝喉羚、野山羊、猞猁、狼、狐狸等。藥用植物有雪蓮、枸杞、黨參、掌參、髮菜、鎖陽、大芸、甘草、大黃、麻黃等。礦產有金、銅、鐵、煤、鉬、芒硝、明礬、石灰石、瑪瑙、水晶等。交通幹線主要有302省道。名勝古蹟有鳴沙山、八戒山、大小白楊溝和淖毛湖鄉哈爾賽村新石器時代居民遺址、於前山鄉塔爾特麻扎爾(聖人墳)、鹽池古城、葦子峽鄉古墓葬群等。紀念地有伊吾縣烈士陵園、勝利峰碉堡及“伊吾四十天保衛戰”陳列室等。

伊吾縣字典分解

伊吾的解釋 (1).象聲詞。讀書聲。 宋 黃庭堅 《考試局與孫元忠博士竹間對窗夜聞元忠誦書聲調悲壯戲作竹枝歌三章和之》:“南窗讀書聲伊吾,北窗見月歌竹枝。” 明 高啟

縣國語字典 縣 (縣) xiàn 中國省級以下的一種行政區劃。 縣 (縣) xuán 古同“懸”。 筆畫數:7; 部首:厶; 筆順編號:2511154

多看看:伊笙【歷史典故】

源見“王喬控鶴”。本指周靈王太子晉吹笙作鳳鳴聲,後用以指優美的樂器聲。北周 庾信《奉和同泰寺浮屠》:“天香下桂殿,仙梵入伊笙。”

伊吾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