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典故>> 玉環飛燕

玉環飛燕

玉環:楊玉環,唐玄宗妃子,體態肥胖。飛燕:趙飛燕,漢成帝的皇后,體態纖瘦。原指體態不同的美女。後也用以比喻事物或作品風格不同而各擅其美。宋.蘇軾《孫莘老求墨妙亭詩》:“短長肥瘦各有態,玉環飛燕誰敢憎?”

玉環飛燕字典分解

玉環的解釋 (1).玉制的環。《韓非子·說林下》:“吾好珮,此人遺我玉環。”此指佩環。 唐 張籍 《蠻中》詩:“玉環穿耳誰家女,自抱琵琶迎海神。”此指耳環。 金 元好問

飛燕的解釋 亦作“ 飛鷰 ”。 1.飛翔的燕子。《古詩十九首·東城高且長》:“思為雙飛鷰,銜泥巢君屋。” 南朝 梁 江淹 《雜體詩·效李陵<從軍>》:“袖中有短書,願寄雙飛

多學學:玉保【歷史人物】

【生卒】:1759—1798》清滿洲正黃旗人,棟鄂氏,字德符,一字閬峰。鐵保弟。乾隆四十六年進士,官檢討,與兄並有才名。嘉慶間官至兵部侍郎。有《蘿月軒存稿》。

玉環飛燕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