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裨王

裨王

即小王,亦作裨小王。匈奴官制自左、右賢王以下置二十四長,諸長下則置裨小王。其它少數族或有置之。


小王。《漢書·衛青傳》:“漢兵夜至,圍右賢王。右賢王驚,夜逃,獨與其愛妾一人騎數百馳,潰圍北去。漢輕騎校尉郭成等追數百里,弗得,得右賢裨王十餘人。”註:“師古曰:裨王,小王也。”

裨王字典分解

裨王的解釋 漢 時稱 匈奴 的小王。《史記·衛將軍驃騎列傳》:“ 漢 輕騎校尉 郭成 等逐數百里,不及,得右賢裨王十餘人,眾男女萬五千餘人,畜數千百萬,於是引兵而還。” 司

裨的解釋 裨 bì 增添,補助:大有裨益。裨補。 裨 pí 古代的次等禮服。 副,偏,小:裨將。偏裨。 筆畫數:13; 部首:衤; 筆順編號:452343251131

王的解釋 王 wáng 古代一國君主的稱號,現代有些國家仍用這種稱號:王國。王法。公子王孫。王朝(ch俹 )。 中國古代皇帝以下的最高爵位:王公。王侯。 一族或一類中的首

順便了解:裨王【歷史官職】

即小王,亦作裨小王。匈奴官制自左、右賢王以下置二十四長,諸長下則置裨小王。其它少數族或有置之。 小王。《漢書·衛青傳》:“漢兵夜至,圍右賢王。右賢王驚,夜逃,獨與其愛妾一人騎數百馳,潰圍北去。漢輕騎校尉郭成等追數百里,弗得,得右賢裨王十餘人。”註:“師古曰:裨王,小王也。”

裨王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