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公大夫

公大夫

爵名。戰國魏、秦皆置,秦為二十等爵第七級,也稱七大夫。秦及西漢初以此為高爵起點,漢高祖時公大夫以上皆令食邑,可與縣令、丞分庭抗禮。文帝以後,第九級五大夫以上始得免一人徭役。


爵名,戰國時秦、魏都有此爵。秦商鞅變法時所制定的二十等爵的第七級也稱公大夫。漢沿置,以賞軍功。秦、漢以公大夫為高爵起點,漢高帝時公大夫以上有食邑,公大夫以下得免役。漢文帝以後,以第九級五大夫以上為高爵,才得免役,第八級公乘以下仍得服役。

公大夫字典分解

公大夫的解釋 亦稱“ 七大夫 ”。 秦 漢 時爵位名,列在第七級。《商君書·境內》:“故爵官大夫,就為公大夫。”《漢書·百官公卿表上》:“爵:一級曰公士……六官大夫,七公大

夫國語字典 夫 fū 舊時稱成年男子:漁夫。農夫。萬夫不當之勇。 舊時稱服勞役的人:夫役。拉夫。 〔夫子〕a.舊時對學者的稱呼;b.舊時稱老師;c.舊時妻稱夫;d.稱讀古書

多學一學:公驗【歷史知識】

元代舶船出海憑證。舶商出海貿易,須由市舶司核准發給公驗。公驗寫明船上人員姓名、職務,舶船形狀,所去國家、地區。後附空紙,登載帶出和買回貨物種類、數量,以備市舶司檢查抽分。不請公驗擅自出海,即是私販;犯者杖一百七,舶船、貨物沒收。

公大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