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地名>> 奉先寺

奉先寺

在今河南洛陽市西南三十里龍門山南端。唐高宗初年開鑿,至上元二年 (675) 完工,為龍門石窟規模最大而雄偉的石窟群像。盧舍那佛高17.14米。是唐代雕像藝術珍品。


在河南省洛陽市南龍門山(西山)南端。唐高宗永徽元年(650年)開鑿,至上元二年(675年)竣工。是龍門石窟中規模最大的露天大龕。佛龕南北寬36米,東西長41米,有盧舍那佛、弟子、菩薩、天王、力士等九尊雕像。主佛盧舍那高17.14米,面容豐腴飽滿,修眉長目,嘴角微翹。兩旁的弟子,迦葉嚴謹持重,阿難溫順虔誠,菩薩端莊矜持,天王蹙眉怒目,力士威武剛健。群像形神兼備,刀法圓熟,是唐代雕塑藝術中的代表作。

奉 先 寺 大 佛

奉先寺字典分解

奉先的解釋 (1).祭祀祖先。《書·太甲中》:“奉先思孝,接下思恭。”《舊唐書·肅宗紀》:“朕早承聖訓,嘗讀《禮經》,義切奉先,恐不克荷。” 元 盧琦 《中元回家拜祭感懷

寺國語字典 寺 sì 古代官署名:太常寺(古代掌管宗廟禮儀的官署)。鴻臚寺(略同於現代的禮賓司)。 佛教出家人居住的地方:佛寺。寺觀(gu刵 )。 伊斯蘭教徒禮拜、講經的地

多看看:奉母求魚【歷史典故】

源見“王祥臥冰”。稱揚孝敬父母。元 鄭廷玉《看錢奴》三折:“子怕那奉母求魚孝王祥,臥死在冬凌上。”

奉先寺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