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方正

方正

漢朝選舉科目。始於文帝前二年 (前178),兩漢因之,多與賢良並稱為賢良方正。晉朝沿襲此制。清朝科舉中有孝廉方正之名。


漢朝選舉官吏的科目之一。漢朝取士之制有方正科,始於漢文帝,多與“賢良”合稱“賢良方正”。《漢書·儒林傳·房鳳》:“太常舉方正,為縣令都尉。”《史記·平準書》:“當是之時,招尊方正、賢良、文學之士,或至公卿大夫。”晉朝沿其制。

方正字典分解

方正的解釋 (1) [upright and foursquare]∶成正方形,不歪斜字寫得很方正(2) [upright;righteous]∶正直不阿為人方正方正之不容

方的解釋 方 fāng 四個角都是90暗乃謀噝位蛄雒娑際侵苯撬謀噝蔚牧⑻澹骸模ㄒ喑啤胺階印保!邸 數學上指某數自乘的積:方根。平方。開方。 人的品行端正:方正。方

正的解釋 正 zhèng 不偏斜,與“歪”相對:正午。正中(zh峮g )。正襟危坐。 合於法則的:正當(d刵g )。正派。正楷。正規。正大光明。正言厲色。撥亂反正。 合於

多學一學:方大琮【歷史人物】

【生卒】:1183—1247宋興化軍莆田人,字德潤,號鐵庵、壺山。方萬孫。寧宗開禧元年進士。理宗淳祐元年知廣州兼廣東經略安撫使,六年遷寶章閣直學士。在廣五年,百廢俱舉,以兼司俸祿贈學校,增摧鋒軍春衣錢,別給水軍出戍糧米。改知隆興府,命下而卒,謚忠惠。有《鐵庵集》。

方正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