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天地會

天地會

又稱三合會、三點會,清代民間秘密組織。其成員主要是農民、手工業工人和城市平民等勞苦大眾,也有漢族地主階級反滿派。漢族地主階級反滿派參加這個團體的目的,是利用勞動人民的力量,圖謀私利,他們強調“反滿”,是為恢復漢族地主階級為主體的封建統治。但參加天地會的勞苦大眾,主張“反清復明”,實質上是動員漢族各階層人民共同反對清朝的封建統治。天地會首領漳州人嚴煙於乾隆四十七年(公元1782年)渡海至台灣彰化,傳播天地會教義。次年林爽文入會,其他入會的首領有彰化的陳泮、王芬,諸羅的楊光勛、張烈淡水的王作、林小文,鳳山的莊大田等。天地會組織“有事大家相幫,不怕人家欺侮,也不怕官役拘拿”,深得民眾擁護。乾隆以後,階級鬥爭日趨尖銳,農民利用這種組織形式發動過較大規模的起義。

天地會字典分解

天地會的解釋 清 代民間秘密結社之一。因“拜天為父,拜地為母”,故名天地會。又稱“三點會”、“三合會”。以“反 清 復 明 ”為宗旨,因 明太祖 年號 洪武 ,故對內稱“洪門

天地的解釋 (1) [heaven and earth;universe;world]∶天和地。指自然界和社會天地山川。——宋· 王安

會國語字典 會 (會) huì 聚合,合攏,合在一起:會合。會審。會話。 多數人的集合或組成的團體:會議。開會。 重要的或中心的城市:都(d?)會。省會。 彼此見面:會面。

多學一學:天䧇縣【歷史知識】

西漢元狩後置。治所約在今甘肅玉門市南,屬酒泉郡。東漢廢。

天地會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