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事件>> 商朝

商朝

朝代名。公元前十六世紀由商族首領湯滅夏後建立的奴隸制王朝。始都毫(今河南商丘,一說即西毫,今河南偃師)。前期曾多次遷都,至盤庚遷都殷(今河南安陽小屯)後,商都固定下來,因而商也被稱為殷。由於在殷墟發現了我國最早的文字型系甲骨文,這種文字又能和古文獻中記載的商朝歷史相互驗證,因而商朝被認為是我國第一個有文字可考的朝代。由考古發掘還可見商代有相當發達的農業,以及工藝水平先進的青銅器鑄造業,還有規模較大的宮殿和城址,證明商代是當時世界上的文明大國。商自湯開始,共傳十七代、三十一王,至公元前十一世紀商紂王統治時為周武王所滅。

商朝字典分解

商的解釋 商 shāng 兩個以上的人在一起計畫、討論:商量。商討。商議。商定。商榷。商酌(商量斟酌)。相商。磋商。洽商。協商。 買賣,生意:商業。商店。商界。商品。商標

朝的解釋 朝 zhāo 早晨:朝陽。朝暉。朝暮。朝霞。朝氣。朝思暮想。朝令夕改。朝秦暮楚(喻反覆無常)。 日,天:今朝。明朝。 晨夕野暮 朝 cháo 向著,對著:朝向

順便了解:商公【歷史典故】

同“商山四皓”。唐 溫庭筠《莊恪太子輓歌詞》之一:“鄴客瞻秦苑,商公下漢庭。”

商朝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