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大諫

大諫

官名。①春秋齊國置,掌規勸訓戒之事。《管子·小匡》: (管仲曰)“犯君顏色,進諫必忠,不辟死亡,不撓富貴,臣不如東郭牙,請立以為大諫之官。”《呂氏春秋·勿躬》作“大諫臣”。②諫議大夫別稱。洪邁《容齋四筆》卷一五《官稱別名》:“唐人好以他名標榜官稱”,“諫議為大坡、大諫”。


官名。戰國時齊國設定,掌諫君主過失。《呂氏春秋·勿躬篇》:“管子復於桓公曰:“……‘早入宴出,犯君顏色,進諫必忠,……臣不若東郭牙,請置以為大諫臣’。”《管子》與《御覽》無“臣”字。馬敘倫說:“當從《管子》、《御覽》,刪‘臣’字。”

大諫字典分解

大諫的解釋 (1).竭力規勸。《詩·大雅·板》:“猶之未遠,是用大諫。” 孔穎達 疏:“言大諫,謂其諫之深。”(2).古代官名,掌諫諍。《管子·小匡》:“使 鮑叔牙 為大諫

大的解釋 大 dà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對象,與“小”相對:大廳。大政。大氣候。夜郎自大。大腹便便。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

諫的解釋 諫 (諫) jiàn 舊時稱規勸君主或尊長,使改正錯誤:諫勸。進諫。諫阻。兵諫。從諫如流。 筆畫數:11; 部首:訁; 筆順編號:45125431234

多看看:大司農十三部丞【歷史官職】

官名,王莽置,掌勸課農桑。《後漢書·卓茂傳》:“是時王莽秉政,置大司農六部丞,勸課農桑。”註:“王莽攝政,置大司農部丞十三人,人部一州,勸課農桑。今書及《東觀記》並言六部。”

大諫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