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就移

就移

官制用語。宋朝官員注授差遣的一種方式。官員因被奏舉或責降,就地改注其他差遣,稱就移


宋代官員注授差遣的方法之一。官員因被奏舉或責降,就地改注其他相應的差遣,稱為就移。

就移字典分解

就的解釋 就 jiù 湊近,靠近:避難就易。就著燈看書。 到,從事,開始進入:就位。就業。就寢。就任。就緒。就醫。高就。 依照現有情況或趁著當前的便利,順便:就近。就便。

移的解釋 移 yí 挪動:移交。移植。移刻(過一段時間)。移晷(日影移動,猶言經過了一段時間)。移民。遷移。轉移。移樽就教(端著酒去別人跟前以便求教,泛指主動前去向人請教

不妨一看:就正【歷史典故】

《論語.學而》:“君子食無求飽,居無求安,敏於事而慎於言,就有道而正焉,可謂好學也已。”後以“就正”謂向人求教,以匡正學識、文章的訛誤。明 方孝孺《與陳敬齋書》:“某往歲嘗獲與進,遂以拙稿就正焉。”

就移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