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字典網>>歷史字典>>歷史官職>> 都則

都則

官名。《周禮》秋官之屬。一說為周朝置。掌八則治理都鄙。《周禮·秋官》: “都則,中士一人,下士二人,府一人,史二人,庶子四人,徒八十人”。鄭玄註: “都則,主都家之八則者也。”賈公彥疏:“鄭(玄)知主八則者,《太宰》云: ‘八則治都鄙’,此經雲‘都則’,故知則,八則也。”


周代官名。掌管采地食邑吏民的訴訟。見《周禮·秋官序·都則》。

都則字典分解

都的解釋 都 dū 大都市:都市。都會。通都大邑。 一國的最高行政機關所在的地方,京城:首都。國都。京都。建都。 美好:“雍容閒雅,甚都”。都麗。都雅。 總:都為一集。

則的解釋 則 (則) zé 模範:以身作則。 規程,制度:規則。總則。原則。細則。 效法:則先烈之言行。 表示因果關係,就,便:聞過則喜。 表示轉折,卻:今則不然。 表示

不妨一看:都素蠻夷長官司【歷史知識】

土司名。明永樂十二年(1414)置,長官何姓。隸貴州布政使司。治所即今貴州岑鞏縣西龍田鄉。經八傳至順治十五年(1658)附清,與周氏輪流掌管印信等事。

都則相關歷史字典

猜你喜歡